台灣鯛傳疫情 養殖業自清

2017-06-17

2017-06-16 17:12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/台北報導
日前傳出桃園台灣鯛染湖泊病,消費信心薄弱,訂單頻暫緩,專業養殖戶叫苦連天。 養殖...
日前傳出桃園台灣鯛染湖泊病,消費信心薄弱,訂單頻暫緩,專業養殖戶叫苦連天。 養殖業者/提供
台灣日前首度在桃園發現台灣鯛染湖泊病,造成魚苗、養殖、外銷業者訂單頻暫緩,嚴重打擊產業。台灣鯛協會「喊冤」表示,這次湖泊病發生在桃園,但台灣鯛業者主要是在雲嘉南地區,魚苗來源場都未發現病毒;農委會漁業署也證實,桃園染病的養殖場沒有養殖登記,將照漁業法養殖登記管理交地方政府處理。

出事業者未登記 不違法

    養殖業者表示,這次出事的是未登記的業者,且只在桃園,希望政府把疫情講清楚,免得消費者恐慌。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,首務是把疫情控制住,目前回追多家魚苗場,都沒傳出染病,他認為,價格波動、訂單暫緩僅是短期現象,要看後續影響,會持續觀察。至於染病魚場沒養殖登記,漁業署表示是地方權責,未對開罰與否正面回應。

    據了解,養殖漁業登記證屬於登記性質,沒有登記者並不違法,但未登記者,無法成為政府相關救補助或獎勵計畫對象。而有相關違反土地使用管制違規使用魚塭,地方政府可用區域計畫法第21條規定,裁處6至30萬元,並限期改善。

台灣鯛協會理事長陳連益表示,這處桃園養殖場把魚養在水埤塘,但這水是灌溉用的,根本不是養魚用,池子也沒法乾,風險比較大。他說,一般正常的養殖池,每一池都須分開,且必須抽乾翻土消毒,以降低染病機會。

陳連益感嘆,台灣鯛因為供需失衡,加上國際市場競爭激烈,國內養殖價格已經低迷一年半,和去年相比,業者已有三分之一把魚池收起來「不養了」;沒想到漁業署才剛剛完成收購,產業正要恢復穩定,疫病又幾乎把產業打趴。

業者:染病魚不會上市

甫獲神農獎的養殖業者林篤毅表示,養殖台灣鯛都有排期程,他不僅養魚、也繁殖魚苗,這幾天,業者頻來電訂單「暫緩」,他表示,染病的台灣鯛七成以上都會死亡,根本不可能加工或上市,但消費者的信心已經減弱,從魚苗、養殖、到加工出口業者,全成為疫病的受害者。
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48/25281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