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中珍寶「鯖魚」 營養價值高到你無法相信!

2018-10-16
被遺忘的海中珍寶「鯖魚」 營養價值高到你無法相信!

    吃魚好處多!相信每個人都聽過老一輩這樣說「吃魚可以變聰明」、「也可以防失智」、「還可降膽固醇」這些話,但每種魚都這樣完美嗎?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就曾在文章訪談中表示,大型魚(例如鮪魚、鮭魚)因為在食物鏈中位居頂端,體內重金屬容易累積過多,建議最好少吃。那哪種魚最好呢?譚敦慈最推薦的,其實是菜市場最常見到的「鯖魚」。

「鯖魚」堪稱是CP值最高的魚種

全年都有漁獲的鯖魚,以4、5月和10月為盛產期,秋冬的鯖魚油脂最肥美,魚油裡的omega-3不飽和脂肪酸可減緩癌細胞生長、防血栓、降血壓、血脂和膽固醇,但因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透過食物攝取,所以許多專家學者才會推薦可多吃鯖魚。鯖魚的另一優點則是富含大量的維生素與礦物質,維生素D、B2、鋅、鐵質、牛磺酸、DHA、EPA等等,其中DHA跟EPA含量更僅次於鮪魚,若再加上正確搭配食材,更會有清血及抗氧化的功效。最後更重要的一點,鯖魚不僅營養豐富且價格低廉,可堪稱CP值最高的魚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