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堵吳郭魚湖泊病毒 農委會研議禁魚苗進口

2017-06-17

(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)農委會更新台灣吳郭魚確診染無藥可醫的湖泊病毒魚場增至 3場,因不能排除進口魚苗造成感染,且連中國已 7國是疫病國;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,要研議是否直接公告禁止魚苗進口。

農委會繼13日晚上發布桃園有魚場確診染無藥可醫的湖泊病毒之後,今天更新再添2場確診,由於此病毒無藥可醫,雖然不感染人,只感染吳郭魚,但是致死率達7到9成,防疫不慎恐造成產業損失。

農委會下午再宣布成立「吳郭魚湖泊病毒緊急應變小組」,要防止疫情傳播。

農委會除對位在桃園的首例場進行移動管制,也規劃二大防疫重點,一、為避免擴散,對首例場移動管制2週之外,半徑3公里內魚場共採樣21池樣本,13日已送驗,今天再添半徑1公里內魚場增加2場確診,累計3場,但是全數要驗完,農委會家衛所說,最快要下週才會完成。

二、追溯3個案例場中,除有1場2年沒有管理,沒再進新魚苗,另2場所購魚苗來源的台南及嘉義魚場,嘉義場檢驗為陰性,台南場之前池水已放掉,無法驗,所以驗周邊2場,也是陰性。另對台南場劃設半徑1公里內魚場,近日已開始採樣1、2百池要做檢驗。並要檢驗全國12家種魚場,已驗2場(屏東)沒感染。

黃金城說,由於資訊有限,目前無法判斷病毒來源,但是也不能排除進口或走私帶入病毒。

加上媒體聯訪時,黃金城回答,4月之前有3批魚苗從中國大陸進口。基於中國大陸也是疫病國,兩岸往來頻繁,有媒體追問是否會禁止魚苗進口?黃金城說,農委會將再研議是否要直接公告禁止進口吳郭魚苗。

黃金城補充,由於只會感染吳郭魚的湖泊病毒不是法定傳染病,又是新的疫病,因此過去進口吳郭魚苗沒有規定要做檢疫,所以之前進口的魚苗也沒有檢驗。因此農委會無從判斷之前進口的魚苗有沒有帶原。1060616

http://www.cna.com.tw/news/firstnews/201706160399-1.aspx